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

舞台劇《文明的野蠻人》欣賞心得(上


) sirku168



上個月底(27/11)太太在「城市舞台」看了綠光劇團的一部舞台劇--「文明的野蠻人」,這部戲只有4位演員--顏嘉樂、羅北安、朱宏章(文化大學戲劇系主任)姚坤(台大戲劇系助理教授)皆為實力派班底,以100分鐘毫無暗場及中場休息演出,一氣呵成。精彩!。




↑從左至右:顏嘉樂、羅北安、朱宏章、姚坤君



演員之中兩位,對雙鶴的老伙伴們應該都會有一點眼熟的,一位是曾經在彰化立德會議中心,雙鶴15週年年會的短劇裡,扮演小師妹,後來更因eBay蟠龍花瓶的電視廣告中,飾演唐太太一角,而知名度爆增的劇場演員顏嘉樂小姐。另一位是羅北安先生,他與雙鶴淵源那就更深厚了。雙鶴早期,我曾請他編導過一部舞台劇--「在雙鶴的夢裡」;2006年登峰訓練會晚會,在我編寫製作的舞台劇「伸出手,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」,擔任導演及飾黑道老大一角;接受2003年秋季號「健康靈芝」雜誌採訪,為其父親的膽管癌服用雙鶴靈芝好轉做見證…。而這齣戲的導演是吳念真的小孩吳定謙先生(畢業於台大戲劇戲),他也曾在我編製的「伸出手,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」舞台劇裡擔任一角--“ㄚ弟”。


↑導演吳定謙曾於「伸出手,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」飾演一角。


這部「文明的野蠻人」戲劇,其同名原著來頭不小,即去年(2009)讓全球劇場界驚豔的舞台劇作品,此劇並一舉拿下(同年)美國東尼獎最佳劇本、最佳話劇導演、最佳話劇女演員獎,與英國奧利佛最佳喜劇獎。

劇情是描述兩對具中產階級背景的夫妻,為其小孩在學校打架事件,會商和解事誼,本是一件單純事件,一開始也都能在友善和諧的互動下進行,顯現其文明社會的高級教養素質,可是逐漸因「我的孩子怎麼會有錯!」這份自私、自我保護的人性驅使下,最終卻變成荒腔走板的野蠻鬧劇。

導演吳定謙將此劇定位為一齣「機車喜劇」,因其中充滿中產階層明褒暗貶、矯揉造作的表面之詞,犀利地調侃現代都會人的虛偽和通病。「畢竟撕掉這層面具,人類就算再怎麼進化,還是擺脫不了動物本性。」他笑稱,這似乎也頗適合選舉當前的台灣社會做為借鏡。

(未完~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